2008年2月23日

“市长信箱”里的收获

克罗齐说:“一切活历史都是当代史”;
柯林伍德说:“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

之所以抬出两位前辈,纯属扯虎皮拉大旗的行为,请读者不用担心。本想查一下我的家乡2007年度的经济发展情况,到了市政府网站,去年的统计还没出来,然后顺便到“市长信箱”看了一遭,记得以前看的时候总觉得它和P大“校长信箱”一样,基本是聋子的耳朵,今天一看,比以前进步好多,而且人民的投诉信多有意思,语言新鲜得掉渣,文风大胆写实,和社会史研究使用的材料都是一脉相承,其实把他们大量搜集起来,也足以写不少牛文章了。当然我本人基本是法盲,对此抱有猎奇心理,望读者中的法学专家们见笑。另外提醒读者,如果会说河南方言,读起来应会感到更通畅些。

先看一例:

尊敬市长先生;我是一普通村民我要向你反应一个恶劣的事件,就是我们村民栽在马家河南岸树木被我们大队私自转让给了别人【注;这些树都是我们农民自己栽的】我们不同意他们就强迫我们更有甚者晚上他们偷着就给我们刨了我们农民栽树是响应 政府号召保护马家河岸堤栽的但是他们什么也不说就给我们刨了。换让我们农民过日子不,我们好多农民都说还是共产党的天下不。

回复是关于此事的调查结果,最后决定对村委会罚款8000元并要求补种5倍树木,之前已经向村民赔偿了树钱,应该说解决的还比较合理。

再看篇长的(人物姓名为化名):

市长您好;我叫彭太勇是华龙区.岳村乡湖夹寨村人.是村党支部记,我们村是被濮阳市政府弟一批选出的106个小康村之一,我是1994年被岳村乡政府提名,经本村全体党全村群众选举当了村长,当时还选举了李太合任村党支部书记,自从我们村两委班子建全,支部村委全体班子人员很团结.对乡政府按排的各项工作都能够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在全乡29个村从来没落后过.对我们村进行了旧村改造丶建设成新村,村中衔道进行修成怕油路.三条东西大衔.两条南北大衔.总长3800多米丶,以前村里的各项工作就不多说了.说一下也说不完,1999年老支书李太合年纪大了叫我接了支部书记丶乡党委政府任名老支书为村党支部顾问,以直到2005年3月.在这期间年年被市.区.乡.评为五好党支部,先进集体丶先进小康村.和五个人.自从2005年3月村委换届,本来有村民自主选举村主任,可是当时全乡各村换届都很乱.乡政府当时也掌不了,我村和别一村样丶,我村于胜元是1994年以前的村支书.他当支书期间,村里的工作没人管.不听乡政府的.村里是很乱,1994年乡党委政府把他拿掉了.2005年3月份村委换届.他想进一些办法拉龙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地皮流亡.进行不合法的做法.花钱买票,气势很凶.可是当时的具面乡政府也管不了了,他花了一万多元钱丶最后他当上了村委主任,当了村委主任就应该好好工作.可他整天不工作.三年了什么事情也没办成.在这期间我找他多次连开会都不参加.岳村乡.张见昆书记.张楚方乡长找他多次进行说和可他就不参加,书记丶乡长说他参加不参加.支部要带领两委班子把各项作做好,可是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了.今年5月18日,阴历4月初2是我村老古会.当天我去乡里开会,12点半散会和乡里几个人回到村里,去了会计家吃饭.饭没吃完我就走了,因为我村两家村民有事丶叫我去解决.我从会计家奇我的摩托回了家,把摩托各家后.我去了彭仙林家解决事了丶说完事有十分钟时间,我就从彭仙林家出来了,他家出门就是大街.可是迎面走过来了五丶六个本村的地皮.他们是在于胜元家吃过饭出来的,他在西头住.我在东头他们是有目的,首先和彭红兵答话丶我说去那里.红兵就说你管的不刁少,上去就打我.谁知我身后又有人藏了我一砖,当时把我打孟了丶头部出血了也不知觉了.具.围观人说有十几分钟.我站了起来.才知道是李万怀用砖藏的,当时我去追他们两个丶可是他还有四个名叫滑江林.于道安.王建国.王世朝.他们四个拉住我.叫李万怀.彭红兵打我最后把我的右眼眶内侧璧骨折.右眼部挫裂伤并眶壁骨折,经法医定为轻伤,岳村派出所知道了一后,进行了网上追逃.以上公安网他们就不管了,我住院期间家人去了几十次没人管,光说他派出所去他家找他了,不在家咋办,我们派出所也没办法,派出所没办法鬼才信呢.按说他们是困火作案.都有关糸,派出所张宾伟管案件的.张宾伟和我村地皮滑江林整天混在一起.滑江林有个小车张宾伟整天开着完,不务正业.乡党委政府对这个事很重事,也给派出所过多次没有效果,9月23日夜里我发现了他们两个在那里住,我给直班人员打了电话,说明次事他们说派出所人少去不了丶所的都回家了丶以后你发现了在说,当时气的我就不用说了.我也去华龙区分局找了田主任说了此事,田主任是分管岳村派出所的.张宾伟说你找田主任也白答,事还是我管.我一听话里有话.当时我没办法了,我又去找了岳村乡党委书记,与张书记合记.我说如果这样下去.我就去市.区人大.到市政府去.张书记做了我的思想工作.在等等给派出所说说.还没等说派出所来了个大换班,新来的咱更不认识.那我还是给所长.指导员.副所长,见了面说了此事.他们表示管这个案,也很积极.我光怕一\雷声大雨点小,怕他们和以前那班一样.今天我打开了电脑看见了市长信箱,我报着试试看心理给市长大人,诉说了事情发生过程和被打的事实,请阮金泉副市长给管一下为盼.以上我所说的是真实情况,如果不实我愿服法律责任,

其他这样的信件还有很多,当然也有大批市民或者党员写的,文风就很四平八稳,其实农村党员还是有特征的,就像前阵子在家看的安东尼奥尼《中国》里的生产队会议一样,虽然同样要先研究毛泽东思想,毕竟还是和农民生活相关。从这些来自民间没有任何修改痕迹的文字中,不是很容易窥察到该地该时的社会经济情况和大众思想状态吗。就像傅衣凌的地契一样,或许今后这类状纸(很典型)也会成为社会史的珍贵材料。(实际上还是和最前面提到的两位前辈相关,新文化史不还是要追溯到布克哈特、柯林伍德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