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斯通普夫的《西方哲学史》

前些日子有同学问我哪部西方哲学史比较好,我又不是这个专业滴,怎么能给超级准确的答案呢,随口说就买梯利的吧,千万别在罗素身上浪费钱。不过我立刻反躬自省,跑到卓越弄了本Stumpf的西方哲学史……

话说这本书还是老衲(现在比较喜欢这个ws的谦称)年轻时的相识,在很久之前我也是有志于哲学的青年,而这本书就是当时北大西方哲学史课的教材,由于版权法规的进步,现在的北大学子应该不大容易轻松得到国外教材的影印本了,但这在我们那时候完全不成问题,只要你有足够的钱。

我们上学时用的那个版本是5th edition,1993年出版的,题名Socrates to Sartre - A History of Philosophy,偷懒的盗版者就翻译成《西方哲学史》。当时斯通普夫大人尚健在,这回买的是翻译2003年的第7版了,老斯大人已驾鹤西去(相信他不会没有这个雅兴),有个后生James Fieser接过老一辈的枪,在Sartre后面又加了一章,英文名也变成了Socrates to Sartre and Beyond,足见此书的与时俱进性,不过中国出版者虽走到地上,还是题为《西方哲学史》。

老实说我当年没有仔细看这本书,事实上我也没学几天哲学(当然现在又情势不同),但还是感觉此书深具可读性,翻译过来后每个哲学家多者40页(康德),少者不到10页(罗素是4页),但他们的生平倒是很详细,简直就是一篇小小的传记,这和我近日读的数学史大家克莱因的观点大相径庭,这样正常的内容就成了压缩饼干,以至于我很怀疑是不是中译本“偷工减料”,拿出早先的英文本来对照,译者确实没有偷懒。因此现在很惋惜买书花的40多大洋——早知道还不如献给Russell呢。

昨晚在网上与南宫公聊天,谈及此事,南说迄今为止他还没见到一个说此书好的,作为专业人士他的话应该是比较可信的,不过既然没人叫好,这本书怎么成为那么多哲学系的教材呢?

那么哪些哲学史书比较好呢,据专家介绍,赵敦华爷爷的哲学史教材相当之NB,Windelband的书则比较适合高阶者……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啊……我还准备寒假好好啃一下文德尔班的呢……555这下不敢动手了T_T
这个斯通普夫……难道就是一本8g大合集么?= =

Chen Wei 说...

Stumpf的书不是8g合集,但在介绍很多哲学家时生平与思想有分庭之势(如维特根斯坦和尼采),而且论述比较粗线条、简略,这大约适合授课老师自由发挥?
女王大人的水平读文德尔班的应该没问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