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从今天起记录

每天反理性的举动,
比如刚才去吃了个朝鲜冷面,明明我每次都没法强忍着吃完一碗,嚼着那些塑胶般的面条就想呕吐,而且朝鲜冷面价钱也不便宜……如果是平时聊天肯定对它嗤之以鼻,为什么在朝鲜饭馆周围,就有一股力量促使我忽略菜单上比较能接受的选择呢?
另一件事,上午在地坛买了《碏华山馆丛稿》,我已经屡次在书店对此书不予理睬,这是好书,但已经有电子版了,而且里面的内容我也很熟悉,为什么还会多花20块钱。不过这和前一件事的意义不一样,一个是没想到之前的安排,另一个则几乎是完全不受意识支配,有点类似于旅鼠自杀。
我认为像第一件事的经常发生兆示着本人智力的迅速下降,不过我也挺想把这股意识流调查一下……因此决定从今天起记录每天反理性的事例。

再比如上周六下午和人玩牌,输了要表演节目或真心话或大冒险,本来选择了真心话,因为这相对更安全,但有人提出我刚才提议的一个大冒险项目后,我立刻从座位上弹起来要去执行,这当然造成了不可撤销的后果,也就是说,即使在我先前提出该项目的提议时已经考虑到它反噬的威力,也不应该表现得那么强烈以致于封死了其他选项。是什么让我立刻选择了那先前被评估为安全的事件,是出于“面临可知和不可知时,则选择可知”的预设吗?

没有评论: